未來工作展望

  各位會員、嘉賓及顧問,本人黃譚貴非常之榮幸可以在此讀出我們香港衛聰聯會未來一年的工作展望。

  在爭取權益方面的工作,第一件要爭取的事就是必須要求政府履行給予我們補償金去購買輔助聽力器材,而且我們是一定堅持是要政府「一筆過資助購置輔助聽力器材」,而並非政府在草案中所提及的分十年來支付,我們個個都咁大年紀,要分十年來支付給我們,根本就是政府「縮骨」想省錢,才會想出這種分十年來支付補償的方法,真是既抵死又小家,我們這群工人一定要抗爭到底,一定要一筆過獲得二萬元的補償金,絕不容許政府找藉口來欺騙我們!

  第二件要爭取的事,就是抗議現時追索職業性失聰補償有時間限制的「不理條文」,為何遲了一年時間提出申請的職業性失聰患者就喪失了獲得索償的資格,這些不合理的條文根本是「不人道」及「不合法理」,這一條一年時限的條文就是一直阻礙過了追溯的工友,去討回公道的「關卡」,我們定當要齊心去廢除此條文,患上職業性失聰是終身的傷殘,絕對不應該有時間限制我們去提出申索。

  第三件要爭取的事,就是要促請政府將職業性失聰補償基金與肺塵埃沉著病補償基金看齊,為何職業性失聰補償一定要採用一筆過補償的方式,而並非按月補償方式去賠償?為何肺塵埃沉著病補償可以按月支付「痛苦補償」予病患者,而職業性失聰補償卻沒有?為何肺塵埃沉著病補償有「復康資助看醫生」,而職業性失聰補償卻沒有?為何肺塵埃沉著病補償可以每兩年判傷一次,職業性失聰補償卻沒有?這一切「不平等的政策」,都是因為政府在欺壓著我們職業性失聰工友,如果我們大家仍然只是採取「等政府可憐」,我們永遠也不會取回我們應有的權益,更不可以平反上述「不公等的政策」!

  相信,每個工友也是非常認同,我們是有權利去爭取「合理」及「平等」的權益,我們職業性失聰工友可說是每天生活在惶恐之中,平日在街上走我們很多時都會因為聽不到聲音而危險重重,晚上耳朵響個不停,有時候更會憂心火警時聽不聲音而提心吊膽,我們已經這麼慘,政府仍然要把補償法例訂得這樣「嚴苛」及「無良」,真是可恨!

  政府的官員一直也來也只當我們職業性失聰工友是「貪得無厭」的人,事實上我們香港衛聰聯會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只是希望每個職業性失聰工友可以取得我們應有的權益,在過往五年,我們每個人取得的補償都是不合理和不公平,所以我們才被迫去「與政府對抗」,一日未取得合理及應有的補償,我們是永遠不會放棄我們爭取權益的工作。

  除了爭取權益方面的工作外,推廣及宣傳預防職業性失聰是香港衛聰聯會重點工作之一,以往我們會較集中前往建築地盤進行推廣工作,經過各界的推動下,現時每個建築地盤都有安全主任去推廣「預防職業性失聰」的訊息,因此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嘗試擴闊我們的宣傳對象,我們會把宣傳對象轉往一些非工業的高噪音行業從業員,譬如:演唱會的現場工作人員,粵劇從業員或樂師等,不過擴闊服務對象絕對不代表,我們不去教育那些建築工人或從事高噪音工業的員工,只是我們會把非工業的員工也視為「重點推廣對象之一」。去為在職工人提供免費的講座,以及為他們提供免費的驗耳服務,目的都是希望令他們及早預防職業性失聰,千萬不要像我們一樣因工作而失聰。

  相信,我們各位工友都會非常認同,職業性失聰為我們帶來無窮的「苦痛」,我們也定當不希望我們下一代會重蹈我們的覆轍,患上這種永不能醫治的職業病,所以我們才要去教育我們的下一代,對職業性失聰提高預防的意識。除了在職工人外,年青的工人及仍在學校讀書的學生,也是我們希望教育的一群,我們未來一年會嘗試聯絡職業訓練局、學院及大學,希望能夠在學校的課堂中有一節時間去教育那些年青人,並且會嘗試聯一些學者、議員,共同去爭取把「預防職業性失聰」這個科題加入學生的教科書內,從而令年青一代可以認識到職性失聰的禍害,在他們未患上職業性失聰之前可以及早做好保護聽覺的措施。

  教育下一代,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希望可以令更多人認識職業性失聰,日後可以有更多人支持我們去提出預職業性失聰的政策!

  我今日的匯報到此為止,希望各位可以認同我們香港衛聰聯會未來的工作方向,並且日後可以抽時間出來協助我們推展會務。

香港衛聰聯會是有賴各位工友的齊心支持,以及積極參與,才可以實現上述的工作方向。請位繼續支持我們的會,謝謝各位!


22-8-2007 到勞工處抗議


22-8-2007 會長黃譚貴向勞工處為工友提出訴求


十週年暨改選大會


十週年暨改選大會 2